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辟谣频道>水母辟谣
你知道吗|身体这些信号是肾脏在求救

2024-03-14 17:29:0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吴巧龄



水母网3月14日讯(记者 吴巧龄)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身体各部位的健康状况。3月14日,我们迎来了世界肾脏日,这是一个旨在提高全球公众对肾脏疾病认识的重要日子。肾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其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活质量。因此,了解肾脏发出的求救信号,掌握日常保护肾脏的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肾脏在人体中扮演着过滤血液、排除废物和多余水分的重要角色。当肾脏出现问题时,身体会通过一系列信号来向我们发出求救。例如,尿液的改变是肾脏疾病的常见表现。如果尿量突然增多或减少,或者起夜次数明显增加,这可能是肾脏功能受损的信号。此外,尿液中出现泡沫也可能是肾脏疾病的征兆,因为这可能意味着尿液中蛋白质含量过高。

除了尿液的改变,身体水肿也是肾脏疾病的常见表现。当肾脏无法有效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时,就会导致体液潴留,进而引发眼睑浮肿、下肢水肿等症状。这些症状尤其在晨起时更为明显,因此,一旦发现这些信号,应及时就医检查。

此外,高血压也可能是肾脏疾病的表现。当肾脏功能受损时,体内的一些激素平衡会被打破,导致血压升高。这种肾性高血压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进一步加重肾脏负担,形成恶性循环。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护好我们的肾脏呢?首先,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是关键。适量饮水有助于预防尿路感染和尿路结石,但也要避免过度饮水,以免加重肾脏负担。其次,平衡膳食对肾脏健康至关重要。我们应该保持低盐、低脂、低糖、低嘌呤的饮食,多吃蔬菜水果,适量摄入优质蛋白质。同时,控制饮食量,避免暴饮暴食。

此外,避免滥用药物也是保护肾脏的重要措施。多种药物和化学毒物都可能对肾脏造成损伤。因此,我们在使用药物时应遵循医生的建议,避免自行服用非处方药和草药。

最后,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肾脏健康同样重要。戒烟忌酒、保持充足的睡眠、坚持适量的体育锻炼、控制体重、避免感冒等,都有助于预防肾脏疾病的发生。

世界肾脏日提醒我们,肾脏健康不容忽视。通过了解肾脏发出的求救信号,并在日常生活中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我们可以更好地维护肾脏健康,享受更美好的生活。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关注肾脏健康,珍惜这个默默为我们身体付出的重要器官。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