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辟谣频道>水母辟谣
你知道吗|做到“三要三不要”预防冬季冻伤

2024-01-30 16:21:39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月30日讯 这个冬天,随着“南方小土豆北伐成功”,“默默无名”的大东北哈尔滨迅速出圈。作为山东著名的雪窝,烟台同样也吸引来不少赏雪游客。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烟台近期的最低气温在-6℃左右,大家在户外活动时要注意做好保暖,谨防低温冻伤。

冻伤是指机体长时间暴露在寒冷潮湿环境下引起的人体局部或全身损伤。当某块皮肤出现异常坚硬或呈蜡状、感觉麻木或呈现白色或灰黄色等症状时,都可能表明皮肤被冻伤。值得注意的是,从事低温作业的劳动者也会受到冻伤的危害。低温作业是指生产劳动过程中,工作地点平均气温≤5℃的作业。从事低温作业的职业人群发生的冻伤是一种法定职业病。

常见的从事低温作业的职业有哪些? 

(1)寒冷季节从事户外作业,如:建筑、港口码头运输、环卫、警务、投递、渔业、护路、通讯等;

(2)室内无采暖或有冷源设备的低温条件下的作业,如:食品冷藏加工业、矿业、生产或使用化学制冷剂和低温介质的制造业等。

冻伤的分度

Ⅰ度冻伤

损伤表皮层。轻度刺痛、痒感或灼热感。受冻皮肤早期苍白,复温后局部呈红色或微紫红色,充血、水肿。无水疱。

Ⅱ度冻伤

损伤达真皮层。有剧烈跳痛或刺痛。复温融化后,皮肤呈红色或暗红色,水肿明显,触之灼热。有较大水疱,水疱内充满橙黄或粉红色透明浆液性液体,疱底鲜红。

Ⅲ度冻伤

损伤深达皮下组织。感觉迟钝。复温融化后,创面由苍白变为紫红或青紫色,皮温较低,水肿明显。有散在的厚壁血性水疱,疱底暗红,有血性渗出。

Ⅳ度冻伤

损伤深达皮肤全层、皮下、肌肉及骨酪等组织。感觉丧失,肢体痛。复温融化后,皮肤呈紫蓝色或青灰色,皮温低,中度水肿。可有厚壁血性小水疱,疱液咖啡色,疱底污秽,严重时无水疱。

冻伤后的三要三不要

如果发生局部冻伤,可按以下方式处理,必要时及时就医。

(1)要尽快进入温暖的室内。

(2)要用温水(非热水)浸泡患处。

(3)要用体温温暖冻伤部位,如用腋下温暖冻伤的手指。

(4)不要用冻伤的脚走路,不然可能会增加损伤。

(5)不要用雪擦或揉冻伤部位,不然可能会增加损伤。

(6)不要使用电热毯、烤灯、火炉、电暖器等取暖,冻伤部位已经麻木,很容易引起烧伤。

如何预防低温的健康危害呢?

(1)选择适宜的防护衣物。低温作业人员应选择导热性小、透气性强面料的御寒服装。对在潮湿环境下劳动的作业人员,还应穿着橡胶工作服、围裙、长靴等防湿用品。

(2)保持衣物干爽。工作时,衣物一旦被浸湿,应及时更换和烘干。

(3)通过饮食和锻炼增加对低温的适应性。适当增加富含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经常冷水浴或冷水擦身并结合体育锻炼,可以提高作业人员对寒冷的适应性。

(4)缩短低温环境工作时间。肢端疼痛和寒颤是低温的危险信号,当寒颤十分明显时应停止作业。

(5)低温环境中劳动强度不可过高,防止过度出汗。

(6)禁止低温环境作业人员饮酒。酒精除影响注意和判断力外,还可增加身体散热诱发体温过低。(信息来源:烟台疾控

编辑: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