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辟谣频道>水母辟谣
北京当前主要流行株为乙流病毒!春节返乡、外出旅行须注意

2024-01-18 18:56:03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1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通报,我国流感疫情处于高位波动,新冠疫情处于较低水平,流行毒株仍以XBB及其亚分支为主,JN.1变异株逐步上升。春节假期前后,新冠疫情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将提前做好春节期间医疗资源和防疫准备。

北京市疾控中心17日消息,监测数据显示,近一周北京市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中流感病毒阳性率为49.9%,较2023年12月初59.5%的峰值降低近10个百分点。本流行季早期以甲型流感病毒为主,近一周乙型流感病毒占比增至88.5%,是当前主要流行株。目前本市流感疫情仍处于较高流行水平,已呈现逐步下降趋势。

目前北京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仍处于低流行水平,近一周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中新冠病毒阳性率为1.8%,以XBB变异株为主,JN.1变异株占比逐渐增加,新冠疫情呈逐步上升趋势。研究发现,JN.1变异株传播能力有所增强,但尚无证据表明其致病力增加。

加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为有效做好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保障市民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北京市加强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市约300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应开尽开,满足发热患者就医需求。

北京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配备小分子等多种治疗新冠和流感药物,接诊发热症状病人,为群众提供就近服务。

加强养老机构和社区老年人健康管理,畅通就诊、转诊渠道,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通过互联网医保移动支付、线上问诊开药、药品配送到家等服务,便捷群众居家康复。

北京市医疗机构、零售和线上药店发热、止咳等药品和抗原试剂等储备充足、供应稳定,保障患者多元化用药需求。

开展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与诊疗救治培训,持续做好疫情监测,密切关注态势变化,及时优化调整应对措施,保障市民健康。

健康提示

目前北京市仍处于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春节假期即将来临,提示广大市民:

要积极接种疫苗,鼓励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等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主动接种含XBB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一旦确诊新冠病毒感染,尽早服用小分子药。

要提高防病意识,春节返乡和外出旅行人员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注意饮食卫生。

要科学佩戴口罩,前往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时应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群密集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

要保持手卫生,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前后要勤洗手。

要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根据情况采取居家休息、服药或及时就医等措施;若病情加重或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时,应立即就医。(记者 孙乐琪)

编辑: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