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辟谣频道>警情警讯
“56人吃了瑞金脐橙中毒”“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江西警方通报

2024-01-17 17:41:15

来源:“江西网警”微信公众号  



为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切实提升广大网民上网安全感和满意度,自2023年12月5日起,公安部部署了2024年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

江西公安网安部门积极响应公安部“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工作部署,持续加强对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的打击力度,有效净化网络环境。现公布4起典型案例:

1.依法查处周某编造涉“订婚强奸案”网络谣言。

2023年12月26日,网民周某针对某地“订婚强奸案”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则视频进行“评论”。周某为博人眼球、吸引流量,变身“新闻评论员”,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仅凭个人想象,恶意捏造不实信息,借社会热点事件进行炒作。该网络谣言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公民个人合法权益保护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于都公安机关依法对周某予以行政拘留处罚,并责令其删除不实视频。

2.依法查处周某编造“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网络谣言。

2023年12月31日,为了博取关注、吸引流量,网民肖某利用手机拍摄现场视频发布在某短视频平台。视频配文称“重大交通事故,四人受伤,两人抢救,开车不喝酒……”经核实,该起交通事故系一轿车不慎与三轮车发生剐蹭,导致三轮车上两人受轻微伤,轿车及三轮车司机均未饮酒。该网络谣言对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社会法治环境造成严重损害。

吉安公安机关依法对肖某予以行政罚款处罚,并责令其删除不实视频。

3.依法查处温某编造“56人吃了瑞金脐橙中毒”网络谣言。

2024年1月6日,网民温某为了增加粉丝、吸引流量,在无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编造内容为“2024年1月6日发生在瑞金脐橙重毒事件造成56人吃了瑞金脐橙中毒事件”的视频并发布在某视频平台。该网络谣言扰乱公共秩序,对赣南脐橙声誉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瑞金公安机关依法对温某予以行政拘留处罚,并责令其删除不实视频。

4.依法查处张某编造“交警乱收费”网络谣言。  

2024年1月11日,网民张某某为泄私愤,故意编造谣言视频发布在某短视频平台,视频内容为“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澄江镇的交警乱收费,...交一千块钱就可以骑走,但是交警队不开发票”。该网络谣言对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社会法治环境造成严重损害。

寻乌公安机关依法对张某某予以行政拘留处罚,并责令其删除不实视频。

网警有话说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民应保持理性思考,增强防范意识及信息甄别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守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对于故意编造、传播谣言,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绝不姑息。

编辑: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