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辟谣频道>警情警讯
警方提醒:年关将近 警惕“领导让你代为转账”

2023-11-23 16:27:49

来源:水母网  



如果有一天

一个有着“领导”头像的QQ

主动加你好友

随后“领导”某天

让你代为转账

此时的你会如何选择呢?

民警提醒你

你有可能遇到了骗子

典型案例

近日,莱山区某公司财务人员刘女士收到一条QQ好友验证,对方自称是刘女士公司领导。刘女士看头像确实是自己公司领导,便认定这就是领导的QQ。

图片

▲“领导”称自己不方便接电话

过了几日,该“领导”主动联系刘女士,称其有一位老领导急需用钱,因自己不便直接给老领导转账,他会先把钱转给刘女士,再请刘女生帮忙转20万元给他的老领导。于是,刘女士将自己银行卡号告诉“该领导”。

图片

▲发来伪造转账截图

几分钟后,“该领导”发来一张转账截图,上面显示到账方式是24小时,并督促刘女士抓紧时间转账。刘女士称钱还没收到,自己手头没这么多钱,“该领导”则授意刘女士通过公司账户转账,共计20余万元。

图片

▲“领导”催刘女士转款

转账成功后,刘女士联系该“领导”,对方始终没有回复,刘女士感觉事情不太对,赶紧给领导打电话,结果发现自己被骗。

图片


冒充领导和熟人诈骗是骗子惯用伎俩

诈骗分子利用大众不愿得罪领导

不愿意得罪熟人的心理

精心设计剧本

致使受害人屡屡中招

民警提醒

1、绝不轻信。

遇到自称领导通过QQ、微信、短信等社交工具添加好友时,在未核实对方身份前,请不要轻易相信,谨慎添加。

2、务必核实。

切勿盲目向陌生账户汇款,对于异常的借款和资金汇出要求,必须提高警惕,向领导致电、视频或当面求证,务必核实确认后再进行操作。

3、及时报警。

如一旦发现被诈骗,请保留好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

来源:烟台公安

编辑: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