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辟谣频道>官方通告
济南市天桥区强化网络举报一体化机制建设,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2023-03-22 09:36:03

来源:活力天桥  



济南市天桥区不断推进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多渠道受理、多部门联动、一站式处置”工作模式,发动网民及时举报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和负面有害信息,自觉抵制网络谣言,网络举报受理处置取得较好成效,属地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建强监督队伍,畅通举报渠道。组建区、街道、社区300余人的网络文明监督员队伍,覆盖区直部门、街道、社区、网络,广泛吸纳属地网站、自媒体、网络名人等网络活跃社会力量,延展信息搜集的深度广度。建立“网站、公众号、客户端、电话、邮箱”五位一体的网络举报矩阵,在全区十余家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开通举报受理方式,设立“网络谣言曝光台”“辟谣信息查证”等栏目,完善专栏功能、提高发布质效。

建立多级联动,依法依规履职。在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受理处置上,联动区直部门、行业主管、街道社区,破除行政壁垒,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受理、研判、处置、反馈”一体化举报工作机制。根据网民举报和移交线索,对55家涉事网站、企业、主办方进行核查督导,对一般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风险提示、维护页面、清除链接等措施;对问题严重的,依法予以约谈整改、注销备案、关闭停更等处置;涉及违法犯罪的,与公安部门建立快速通道移交,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压紧压实责任,完善制度要求。根据重要时间、重要节点,突出涉网络暴力、中高考、未成年人等专项举报,压实职能部门、街道工作责任,将网络举报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联合公安、教育、卫健、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10余家单位组建工作专班,增强互联网内容综合治理,指导属地政务媒体平台、区融媒体中心,完善信息发布“三审制”落实,提升信息内容日常巡查、关键字检索、纠错预警的能力。

搭建辟谣矩阵,强化传播引导。全区健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协调配合、合力处置”辟谣联动机制,深入开展谣言预警、分析研判、查证核实,指导相关部门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依托“济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建立“活力天桥”客户端、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头条号等协同发布的网络辟谣宣传矩阵,常态化推送权威辟谣信息1500余条,引导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参与抵制网络谣言。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