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辟谣频道>水母辟谣
反诈小课堂97丨新套路!切记不要与陌生人“屏幕共享”

2023-03-09 15:55:30

来源:临沂市举报辟谣平台  



近年来,随着网络视频会议广泛运用,“屏幕共享”功能逐渐普及。在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了不法分子利用的新型“诈骗工具”。

1.jpg

“屏幕共享”功能 可不能随便共享!

典型案例

市民杨女士(化名)在某社交平台收到私信询问是否愿意接服装寄拍,添加QQ好友后对方以赚取佣金引诱杨女士进行扫码付款操作,在操作不成功后,对方又让杨女士添加另一个负责退款的QQ号,信以为真的杨女士按照对方的提示进行操作,下载了某视频会议APP,开启“屏幕共享”功能,同时将账户中的余额提现到自己的银行卡内。殊不知,这一操作让杨女士的银行卡账号与密码全部暴露在骗子的眼皮底下,不仅没收到退款,还被骗走10000元。

2.jpg

▲网络图片

屏幕共享 这是一个新套路

什么是屏幕共享?

“屏幕共享”相当于手机的录屏操作。它会把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全都记录下来,并同步让对方看到,包括弹框显示短信、微信、其他APP推送的内容。也就是说,你在手机上的任何操作,对方电脑上都能看到,包括输入密码、解锁的过程。

此类诈骗中,骗子往往冒充“公、检、法”或注销软件贷款的银行工作人员、平台客服人员等,诱导受害者使用APP内的“屏幕共享”功能。

3.png

一旦受害者使用此功能,即使骗子不主动询问,也能看到受害人手机上的所有信息,包括输入密码时跳动的字符、收到的验证码等,从而转走受害人卡内资金。

如何退出“屏幕共享”,这是正确操作

注意!正确的退出方式

不是单纯地退出主屏幕

或切换到其他软件中

4.png

在操作“屏幕共享”软件中

有一个功能键显示在桌面上

我们需点击“停止共享”

才可以将“屏幕共享”功能关闭

当陌生人要求您下载某个软件

或打开某个链接进行“屏幕共享”

请一定要拒绝

警方提醒

开启屏幕共享就意味着你的手机已经变成“透明”,请广大市民切记,不要与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功能,更不能直接加入陌生的网络会议被进行“遥控”操作。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