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辟谣频道>官方通告
山东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今日辟谣榜(2023年2月24日)

2023-02-24 16:30:00

来源:水母网  



图片

2023年2月24日

图片

谣言威海乳山市妇联开展线上家庭教育公益活动

图片

真相:近日,有不明身份的社会人士冒充威海乳山市妇联工作人员,以面向家庭教育讲师、家长开展线上活动的名义,发消息给群众,借以收集微信用户信息。经乳山市妇联核实,此为虚假信息,并未开展相关活动。请广大网民在参与活动时,提高辨别能力,认真核实活动信息,在涉及个人信息和经济利益时务必谨慎,以防上当受骗。

(来源:“乳山妇联”微信公众号)

图片

热点网传“临沂一女子持铁棍殴打环卫工”

图片

事实:近日,网传“临沂平邑一女子持铁棍殴打环卫工”。对此,临沂市平邑县公安局发布官方通报,平邑县某环卫公司管理员付某某与环卫工人刘某某,因清理路面卫生问题发生口角。其间,付某某持拖把杆对刘某某进行了殴打。目前,付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来源:“平邑公安”微信公众号)

图片

警惕:近期社会上有人冒充“司法掮客”实施诈骗,声称“我上面有人,能帮你减刑”。

典型案例:近日,贾某因涉嫌犯罪被法院判刑,贾某四处打听,希望能通过“关系”减轻刑罚。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朋友周某某号称认识某政法学院的“胡教授”,承诺能帮其解决问题,但提出需要8万元“协调费”。病急乱投医的贾某,将凑好的8万元转给了周某某,直到申诉败诉,贾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便要求周某某退钱,但周某某以各种理由拒不退钱,随后便如人间蒸发一般再也联系不上了。于是,贾某向济南市长清公安分局大学路派出所报案。警方立即开展侦查工作,最终,确定了周某某活动地点,于2月7日凌晨,在上海市某小区内将其抓获。周某某如实交代了自己冒充“司法掮客”诈骗8万元的犯罪经过。目前,周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司法掮客”是指企图通过非法手段干预司法机关正常办案工作,从中谋取钱财或者其他利益的特定人群。法律面前无特权,司法公正不容侵犯。任何以人为方式干预司法的行为都是行不通的,当事人遇到法律问题,一定要通过正当法律途径寻求帮助,切莫病急乱投医,掉入“捞人”的骗局。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济南公安”微信公众号)

图片

流言1长期喝电热水壶烧的水有害会致癌

真相:事实上,电热水壶的制作材料中虽然含有锰,但其是以致密组织存在的,日常煮水很难析解出来。即便是持续翻煮1000小时以上,能析出的锰元素也是很有限的,对人体的影响基本可忽略不计。也就是说,只要购买的是正规产品,其实是安全的,没有中毒、致癌的风险。

流言2长期喝水垢多的水会导致身体罹患结石的风险上升

真相:水垢内的主要成分是碳酸盐类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体内后部分会被分解,一些无法被分解的部分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并不会威胁健康。

流言3反复烧开的水会增加亚硝酸盐浓度,经常喝易中毒

真相:因为自来水中本身含有硝酸盐,在反复烧开的过程中,由于高温缺氧,部分硝酸盐就会转变成亚硝酸盐。但是,开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很少。央视财经记者曾进行了相关测试:自来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约0.007mg/L;烧开一次后,亚硝酸盐为0.021mg/L;烧开20次后,亚硝酸盐为0.038mg/L。而我国生活饮用水亚硝酸盐的标准是≤1mg/L,理论上来说是可以放心饮用的。

(来源:“山东疾控”微信公众号)

图片

图片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