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辟谣频道>联动要闻
小心!求职旺季也是“招聘诈骗”高发期

2023-02-17 22:05:00

来源:济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随着求职旺季来临

招聘市场也迎来了求职高峰期

而这时

也正是骗子们“招聘诈骗”最集中的时候

谨以此片献给正在找工作的你


再来看以下几个案例:

1. 近日,在某汽配城工作的任某在某个手机APP上看到一则招聘兼职的信息,便用QQ加了对方,对方发给任某一个微信群二维码,任某在进入该群后发了1160元红包,后发现被骗。

2. 今年1月底, 张某在某个手机APP上找工作,通过语音与对方交谈相关兼职内容,后对方以交约束金、审核费、领取工本费为由,让张某通过微信扫码分四次付款630元,后张某发现被骗。

3. 今年2月初,大学生蔡某通过手机QQ找兼职,在加了一个提供兼职服务的QQ后,按照对方要求通过微信发红包共计1299元人民币,不久蔡某发现被骗。

下面跟着小苏一起来识破骗子们的套路

1、在网络上发布各种招聘信息

注意:这里的招聘内容一般都很简单粗暴:高薪,联系方式大多仅有QQ号、微信或电话号码。

2、等你联系上以后,就会通过QQ或微信通知你到指定地点进行所谓的“面试”

注意:这里指定的地点一般是比较高档的酒店大堂等等,但是等你到了会以各种理由不与你直接见面,但是会告诉你通过面试了。

3、进行完所谓的“面试”后告诉你所谓的工作内容和事项,然后告诉你经过一系列“操作”后,你就可以上班了。

注意:如果这时你一冲动,头脑发热,认可了,那么一系列交钱套路来了:先是让你交培训费,然后是所谓入职服装费、认证资料费、平台审核费等等,这一切费用都是通过骗子发来的支付二维码扫码支付的,交费到最后,你在哪个环节醒来,骗子就会在哪个环节消失。

警方提醒:

1、通过正规渠道,正规网站找工作,切勿轻信网络论坛、微博、及一些分类信息网站的信息;

2、求职者在找工作时,心态一样要放平缓,忌急躁。求职心切,那么辨别能力就会降低,就更容易被骗;

3、在应聘时,投简历前应对所应聘公司有所了解,可以通过网络、报刊等从侧面搜集一些企业资料和信息,避免遇到不正规用人单位;

4、还可通过拨打工商局电话,或者登录工商局网站来求证该公司是否注册,以验证其真实性;

5、在应聘过程中若是有企业提出要收取培训费用、服装费、资料费等都是不合理的,应予以明确拒绝。

找工作时还请大家务必擦亮眼睛,

慎重!!

细致!!

小心!!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