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辟谣频道>官方通告
12月1日起青岛市电费涨价?谣言!

2022-11-16 16:22:16

来源:青岛辟谣  



近日,一则“12月1日起青岛电费涨价”的消息在部分青岛人的社交圈流传,消息称:12月1日起电费调价,早8点至12点1.08元,12点至17点0.64元,17点至21点1.08元,21点至0.64元,零点至早上8点0.31元。经青岛市网上辟谣平台(piyao.qdxin.cn)查证,网传消息不属实。

1111.jpg

(来源:网传谣言截图)

青岛市网上辟谣平台(piyao.qdxin.cn)第一时间致电国家电网热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居民用电电价按照现行目录销售电价执行,没有涨价的说法。国家电网电价统一由发改委和物价局制定,暂时未收到电费涨价相关通知。

因此,这份“青岛电费分时计费标准”消息来源上并不靠谱,国家电网官方网站以及权威媒体并没有报道青岛市电费上涨的消息。事实上,这是一则仅时间上有所不同的典型谣言范本,且已被官方多次辟谣。

青岛市网上辟谣平台(piyao.qdxin.cn)搜索发现,早在2021年12月国网河南电力微博都曾辟谣过相关谣言。

2222.jpg

(来源:国网河南电力微博)

山东省发改委2022年3月2日发布《关于完善居民分时用电政策的通知》明确表示,在现行阶梯电价标准基础上,峰段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03元(含税,下同);谷段电价降低0.17元。即第一档峰段电价为0.5769元、谷段电价为0.3769 元,第二、三档峰、谷电价分别在第一档峰、谷电价基础上加价0.05元、0.3元;其中采暖期谷段电价由降低0.17元调整至降低0.2元。即第一档峰段电价为0.5769元、谷段电价为0.3469元,第二、三档峰、谷电价加价标准不变。

3333.jpg

篇1.jpg

篇2.jpg

(来源:山东省发改委)

青岛市网上辟谣平台(piyao.qdxin.cn)从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查询到,目前青岛市执行的电费标准如下。

4444.jpg

(来源: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微信公众号)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