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辟谣频道>水母辟谣
【水木平说】疫情防控,莫让谣言钻了空子

2022-07-13 10:15:0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评论员 王旭东 吴巧龄



水母网7月13日讯(水母网评论员 王旭东 昊巧龄)日前,山东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了5月辟谣榜,内容涉及疫情防控、招生工作、拐卖儿童等,重点集中在疫情防控领域。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全国疫情仍处于不稳定状态,全国疫情总体呈现零星散发状态,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谣言的大量传播,极易误导公众的判断,不仅会造成社会恐慌,更会给防控大局添堵添乱。

“莱钢混采中发现一例阳性”、“德州乐陵已确诊7例新冠肺炎病例”、“上海方舱医院开始关舱,山东大白陆续返程回家”“新冠疫苗5月开始收费,保护期只有半年”……这些都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谣言,一旦这些谣言不加以及时控制,就其传播速度之快、波及群众之广、社会影响之大,极易造成社会恐慌,破坏疫情防控大局。

目前,我国对于造谣已有行政和刑事处罚的相关规定。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增加有关疫情防控的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明确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为了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社会危害,行政机关对违反突发事件应对措施的行为,依法快速、从重处罚。其次,对于不实谣言,相关平台也会对造谣账号进行封号处理、及时发布辟谣信息等相关工作。

固然删帖、封号、辟谣等举措在切断谣言传播途径、遏制谣言滋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并非治理谣言的治本之策。倘若不从谣言的源头入手,只依靠事后监管,造成的结果只能是谣言越积越多,耗费大量媒体资源,造成更多人的认知干扰和混乱,增加了疫情防控的社会成本。

谣言是不断更新的,没有哪个平台能保证可以根治所有谣言。对于疫情相关的谣言,网民基于自身辨别知识的局限性和接收消息的不对等性,一些网民难以接收到一手消息,因此会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保命”心态把不加甄别的信息随意在网络公开发布。

应对疫情谣言,主动公开信息是遏制谣言的治本之策。疫情吓不倒勇毅的中国人,中华民族经历过很多磨难,但是从来没有被压倒过,而是在磨难中愈挫愈勇。面对社会质疑和舆情危机,政府完全可以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信息通报等方式主动公开疫情信息,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感染人数、病例的流调信息,从而消除公众顾虑。只有大胆主动不瞒报、仔细核对不漏报、不等不靠及时报,才能让谣言失去蔓延的土壤。

消解疫情谣言,媒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媒体作为公众与政府的沟通渠道,在实现信息对称过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要跑赢谣言,媒体必须同政府部门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准确、及时发布有关疫情的相关报道,此外,通过开设辟谣专栏、网民求证热线、谣言粉碎机小程序等多形式的辟谣途径,架起政府与公众沟通的桥梁。近期,“济南防疫谣言粉碎机”微信小程序的上线,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辨识谣言、了解真相的权威渠道,提高了公众甄别辨识虚假谣言信息的能力,为治理网络谣言,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谣言的传播也对公众的科学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众在发布消息时应当考虑传播后的成本、可能造成的后果,不能一头热、当愣头青。同时也要注意到,并非所有的谣言都出于故意,有些人本身想起到一个警示的作用,但是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导致成为所谓的“谣言”。一方面对于那些没有主观故意或者造成影响相对较小的造谣者、传播者应当免除或减轻处罚,另一方面对于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造谣者、传播者,应当利剑出击,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没有一个人能置身场外,每一个人都是这场大考的答卷人,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不造谣、不添乱、不传谣,守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维护井然的防疫秩序、捍卫公共的利益,用真理跑赢这场大考。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