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辟谣频道>联动要闻
临沂市网信办做好“五个及时” 坚决打赢涉疫举报辟谣攻坚战

2022-04-22 08:38:54

来源:网信临沂  



自3月份山东本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沂市网信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以“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做好“五个及时”,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举报辟谣工作,有力有效净化网络空间,保卫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网络内容安全。

一是及时发现。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就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举报辟谣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精准制定可操作性工作方案,开展涉疫专项举报辟谣行动。充分利用监测系统加强对网上涉疫情防控有害信息的巡查监看,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二是及时举报。

发布《关于加强涉疫情网络违法违规信息举报的通告》,发动全市网络文明监督员及网民积极举报谣言线索,实行日反馈、日清理制度。督促属地网站平台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临沂市举报辟谣平台会同属地14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举报辟谣平台全部开辟“疫情防控辟谣专栏”,畅通谣言线索收集渠道。累计收集举报线索220余条。

三是及时处置。

加强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配合联动,敢于亮剑,勇于发声,维护网上正常传播秩序。对发现的涉疫不实信息和举报线索,及时转交属地和相关部门处置。对社会影响较大、性质恶劣的涉疫谣言及时转交公安部门依法严处,并及时发布辟谣信息。截至目前,共处置涉疫有害信息81条,行政处罚3人。

四是及时辟谣。

针对“兰山街道出现两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李官镇出现4名阳性病例”等社会传播度高、影响范围广、引起民众恐慌的涉疫谣言,及时联动市卫健委、属地网信等相关部门进行核查,第一时间发布辟谣信息,解疑释惑,激浊扬清,有效遏制涉疫谣言蔓延。

五是及时宣传。

通过临沂市举报辟谣平台和新媒体矩阵及时发布省、市最新疫情信息和辟谣信息,增强科普知识宣传力度,提高网民“防谣识骗”意识。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疫情信息110条,阅读量超过500万。同时,依托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工作的倡议书》,引导广大网民和互联网从业人员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统筹汇聚各方力量,画好战“疫”同心圆。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